老師分享

孕媽媽之芳療照護

發表者:芳療講師 康惠雯

enlightened受精-卵與精的愛相遇

女性生殖系統以一定的週期,自卵巢中排出卵子等待與男性的精子,在輸卵管結合成為受精卵,受精卵就在子宮壁著床。人體懷胎孕育週期大約40週,胚胎在母體子宮內獲得養分滋長,在一定的自然規律下產出。養分是透過母體血液供應氧氣和養分給胚胎,等待胚胎外觀逐漸發育成形,各主要器官如心臟、肺臟及腎臟發育成熟開始運作,當一切都已經準備就序,接著就要探出頭來看看這個新世界了。

enlightened懷孕初期身心變化-停經、情緒(產前憂鬱)、流產

當卵子與精子在母體內相遇的那一刻起,已開始踏上了孕育新生命的旅程,而母體內也開始產生許多微妙的變化。懷孕初期可能會伴有因停經後荷爾蒙及情緒上的變動,使得生理、心理上產生了巨大的衝擊,有的人經歷生理改變的不適,如孕吐、憂鬱、頻尿、皮膚變化…等,也有人懷著壓力、不安、焦慮的情緒。懷孕是女性一生中特別的生命歷程,大部份的孕媽媽在這一段時期,感到快樂與期待,也有些人因為特殊體質或身體虛弱的狀況下,造成了流產,引起身心更大的負擔與傷害。在懷孕的過程中,孕媽媽需要自己面對許多身心變化的狀況,特別需要家人體諒與支持,可以透過精油給予撫慰與支撐的力量。天然的植物性精油,沒有化學藥物傷害胎兒的疑慮,增強免疫,預防感染疾病,讓孕婦生活品質更好,安心且輕鬆地享受植物的滋養。

(1) 情緒:

荷爾蒙的變動以及各種情況,如還沒準備好迎接新生命、不能接受身心的突然變化、家人的冷淡得不到支持、缺少愛與關懷而感到孤單、期待新生命來臨又落空的心境,隨著孕期各個況狀變化而影響著情緒,此時孕媽媽們需要更多溫暖撫慰,精油的香氣在此時可以提供支持的力量,藉由嗅覺而影響大腦情緒區的平衡與調整。

建議:甜橙+天竺葵+香水樹+橙花,給予溫馨關懷的氣氛,感受幸福的滋味(愛與關懷),透過薰香器、水氧機或精油瓶項鍊薰香

(2) 流產:

因個人體質因素、外力的侵入或不想要這個新的生命衝擊,而造成被動或主動流產。小產或人工流產,對女性在身體上的傷害及心靈的負面衝擊,特別需要植物精油的照顧,讓身體回復活力與健康,讓心靈獲得安慰與醫治。運用精油芳香療癒力,透過自己抹油按摩或專業按摩,讓身心靈重新回到平衡,直到身心恢復強健生命力。適合的精油有乳香、玫瑰、茉莉、橙花、花梨木、天竺葵、快樂鼠尾草。另外,可搭配精露作為日常飲用,以5cc玫瑰精露+250cc礦泉水,安撫悲傷情緒,滋養女性機能,好好愛自己。

建議一:肉豆蔻+香水樹+甜橙+肉桂+岩蘭草+綠花白千層+廣藿香+茉莉(親密關係),透過薰香器、水氧機或精油瓶項鍊薰香

建議二:永久花3滴+玫瑰3滴+香蜂草2滴+30ml特清按摩油或甜杏仁油,按摩局部,如腹部、心輪或全身按摩

enlightened孕期(40週)身心變化-孕吐、靜脈曲張、便祕、痔瘡、妊娠紋、腰酸背痛、憂鬱

懷孕期長達10個月的過程,孕媽媽們感受到生命的變化與價值感,因此懂得珍惜與相信生命永續的宇宙創造力,這也相應了一句名言,「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們可以用更多的愛與能量,來愛自己與肚子裡的新生命,用正面態度有活力的心,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不論在懷孕期或產後都可以用精油安撫身心,舒緩在這個時期的不適,進行局部腹部、腿部、腳底按摩,並透過精油的香氣緩和不安與焦躁的情緒。其中,被喻為「婦科三寶」指的是玫瑰、茉莉、快樂鼠尾草,所帶來的能量信息是享受生命、熱烈的活在當下、體驗生命的奇蹟,可以改善性行為障礙、來經不順、及陰道的感染。另外,茴香、洋茴香具有與雌激素類似的結構,可與生殖系統產生作用,幫助修護並維持女性機能平衡。

以下方式與建議的精油配方,可用來適應不同孕期中的不適狀況:

(1)    孕吐:

約有50%的孕媽媽早晨起床或空腹的時候有反胃、噁心、想吐的經驗,除了早晨也可能發生任何時間裡。並對食物產生挑食與厭惡的情形,使得食慾大減,孕媽媽依然要注意攝取營養食物,保持心境開朗,可採少量多餐,多吃蔬食水果,避開會造成噁心嘔吐的氣味。

建議:可嗅吸薑或檸檬或薄荷來改善孕吐。

(2)    腰酸背痛:

隨著懷孕的時間拉長,胎兒不斷地在母體內茁壯,每日每月增加的重量,造成孕媽媽體力的負荷外,也造成腰酸背痛越加明顯。此時,孕媽媽應避免穿高跟鞋,穿著有軟墊的平底鞋為佳,相同姿勢避免過久,如長久站立或坐姿過久,可輔以精油按摩、熱敷,獲得最佳的改善。

建議:薰衣草2滴+茶樹2滴+檸檬4滴+30ml特清油或甜杏仁油,按摩腰背、腳部疼痛處

(3)    靜脈曲張:

當身體負擔變重,雙腳承受全身重力造成下肢循環不良,靜脈容易擴張浮出體表呈暗青藍色,有腫脹及疼痛感,尤其下午症狀容易加重。等妊娠結束後,靜脈曲張的問題就可望改善,可穿抗靜脈曲張襪獲得足夠的支持,輔以複方按摩油塗抹按摩腿部,由下往上輕輕按撫。

建議:絲柏5滴+檸檬3滴+30ml甜杏仁油或金盞花油

(4)    痔瘡:

痔瘡主要是因為長期肛門口周圍的靜脈壓力增加的緣故,便秘、長期蹲坐、懷孕期及產後都容易產生痔瘡,會有癢、痛,大便時可能會有出血現象,應多吃含高纖維的食物及多補充水分以防便秘。可用薰衣草精露溼敷,達到收斂之效,或將精油混入蘆薈膠後塗抹,以獲得改善。

建議:天竺葵15滴+絲柏10滴+50ml蘆薈膠

(5)    便祕:

懷孕的荷爾蒙變化,以及胎兒對內臟器官的壓迫,如大腸,易使消化性的平滑肌蠕動減緩,下腹脹痛、大便變乾變硬及排便困難而造成便祕。除了多喝水和多攝取高纖維素的食物外,應保持適度的運動,並可利用複方按摩油在腹腔以ㄇ字型的方式,順時針按摩腹部的小腸及結腸區,被動式的幫助腸胃蠕動。

建議:黑楜椒2滴+桔子3滴+茴香3滴+30ml甜杏仁油或金盞花油。

(6)    妊娠紋:

當胎兒在母體內快速增長,體重與體積超過孕媽媽皮膚的彈力纖維承受度時,在腹部、臀部、大腿及胸部皮膚出現彎曲不規則的偏咖啡色的條紋。預防妊娠紋的產生,應該在一開始懷孕時就做,等妊娠後的回復效果會更好。可以在孕期的前三個月以甜杏仁油+玫瑰果油+金盞花油進行塗抹,第四個月以後可加入精油調和後塗抹,持續使用,效果佳。

建議:薰衣草2滴+乳香2滴+桔子4滴+30ml玫瑰果油或金盞花油

(7)    皮膚問題:

孕媽媽的皮膚易受荷爾蒙的變動影響,造成黑色素沉澱,引起孕斑、青春痘、暗沈、皮膚癢,除了做好基礎清潔、保養外,應避免陽光直射,適度使用有機天然的物理性隔離防曬產品,可根據症狀塗抹合宜精油配方。如皮膚因搔癢而抓出血或敏感性皮膚,可以德國洋甘菊15滴與50ml的蘆薈膠調和塗抹使用,效果非常好。

建議:天竺葵3滴+花梨木2滴+薰衣草3滴+30ml荷荷芭油或金盞花油,平衡油脂

enlightened生產過程與可能面對的問題-待產、宮縮、開指、外陰切開術

預產期即將來臨,終於等到要卸貨了,孕媽媽們既期待又緊張,在這等待的期間,孕媽媽要補充好營養、睡眠及體力,讓心情保持輕鬆愉快與穩定,孕媽媽跟準爸爸隨時準備好待產包及相關文件,隨著陣痛期越來越密集,宮縮規律完全符合5-1-1,可以準備去醫院待產囉!當被推入產房的那一刻開始,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此時可讓精油的香氣陪伴著孕媽媽及接生的護理醫師們,讓精油按摩腹部以紓緩鎮痛及身體不適,芳香氣味可以調適心情,加上精油本身的通經效果可以幫助子宮收縮,加速產程。

(1)  待產:

以婦產科醫院統計,第一胎約85%可採自然生產,一般從規則陣痛到生產約需8至12小時,平均為13小時,第二胎通常可減少一半的時間,平均為8小時。每個孕媽媽生產時間將根據每個人骨盆腔、子宮頸、胎兒大小、胎位及助產醫護人員的經驗等變數而不同。

孕媽媽當一知道自己懷孕後,三個月內應避免使用具有通經、導致宮縮效果的精油,而生產時正與懷孕初始相反,反而可用具有通經、導致宮縮效果的精油,如茉莉、快樂鼠尾草,調和基礎油後,請準爸爸幫忙塗在後半脊椎尾端稍加按摩,可幫助順產,也增加準爸爸的參與感。每個人都有它特定喜歡或不喜歡的味道,臨床研究指出薰衣草是一般孕媽媽最能接受的香氣,可以穩定情緒紓緩壓力。快樂鼠尾草帶著花草香氣,在芳療領域一直以「放鬆」著稱,適用在各種身心壓力症狀,所以在身心放鬆的效果是可預期的。在待產室內預防噁心發生,建議帶一瓶純辣薄荷精油,可透過嗅吸或將辣薄荷滴在妳的產床周圍或枕頭旁,紓緩感到噁心、嘔吐的不適,且具有消炎、止痛效果,順便提振醫護人員精神。

若妳不知道自己生產日會遇到什麼情況,妳可以把妳喜歡的香氣準備著,將具舒緩疼痛與紓緩情緒的精油混合成複方精油放在妳的待產包,在產房等待生產的時候,請妳的老公為你按摩下腰及尾椎區,會有一個難忘的生產經驗。

建議:茉莉+快樂鼠尾草+薰衣草+乳液,塗抹按摩下腰及尾椎區

(2)  生產:

產程一般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子宮收縮即宮口擴張期,從規律宮縮開始到宮口開全張開到五指。第二階段是胎兒娩出期,從宮口開全到嬰兒出來,離開母體。第三階段是胎盤娩出期,排出胎盤。

產前一週可開始按摩會陰部,可以使用精油按摩配方,幫助放鬆外陰部,幫助嬰兒順利從產道出來,減少可能的會陰切開術。會陰切開術是一種剪開會陰的手術,用來擴大陰道以協助分娩,在分娩之後縫合。會陰切開術在過去被視為正常的手術,但近幾年來已經慢慢不再採用,推行真正完全的自然產,只有在必要的情形下才施行,避免傷及肛門括約肌。若孕媽媽因必要施行了會陰切開術,接下來就必須忍受縫補後傷口的紅腫痛,除了塗抹醫院所開給的藥膏,也可以準備精油蘆薈膠及精露為自己進行術後護理。就且不論是否有剪會陰,自然產也會可能造成宮頸、陰道、外陰不同程度的撕裂傷,病菌便會從創傷面進入血液,從而引起外陰炎、子宮內膜炎等,感染嚴重者,可導致高燒、昏這甚至危及生命,也要做好護理保養。

孕媽媽在產前要為自己清潔外陰部,時時保持潔淨,避免分娩時胎兒通過陰道,受到潛伏在陰道內的病菌引起感染,使胎兒皮膚、眼睛受到病菌侵害,日常照護可於每次大小便擦拭並沖洗乾淨後,再利用薰衣草精露溫開水沖洗,保持乾燥舒爽。

建議一:玫瑰4滴+快樂鼠尾草4滴+30ml甜杏仁油,產前一週按摩外陰

建議二:薰衣草精露加入溫水後,每次小便後沖淨會陰部,可濕敷會陰縫合傷口

建議三:茶樹10滴+薰衣草10滴+德國甘菊5滴+50ml的蘆薈膠,沖淨會陰部後,抹於會陰縫合傷口

enlightened產後身心變化-水腫、免疫系統、胸部與哺乳(乳腺炎)、尿道炎、陰道鬆弛、坐月子、產後憂鬱

自從跟自己緊緊相繫的生命離開母體後,雖有一種輕鬆卸貨的感覺,卻也伴隨著失落的心情。新生命的誕生,媽媽的新生活也隨著這起承轉合展開來。對於媽媽母體調養很重要的一件事莫過於坐月子了,坐月子可以幫助產後身體盡速復原,可以有效調整與改善懷孕前的虛弱體質。

(1)    坐月子:

以中國人的觀點,指出婦女產後一個月是體質調整黃金期,是女性健康的一個轉捩點,應該要把握改善體質好機會。印度醫學對坐月子的看法與中國相似,如果月子坐不好,這位媽媽以後體質就會變差,但是如果月子坐得好,原本差的體質則會獲得改善。在印度傳統的坐月子會選擇適合的冷壓油每日按摩全身,並避開冷風。飲食主要是以補氣補血為主,來保暖身體,收縮子宮。和中國一樣,月子裡也禁忌喝冰水,也不建議洗頭怕受涼。印度是用藥草精油的民族,並反應在印度女性婦科護理的照顧上。坐月子期間以傳統產後調理搭配芳香療法,透過精油全身抹油按摩來保養身體,提升生命活力能量,將得到加倍的幸福與效果。

建議:茉莉5滴+玫瑰5滴+薰衣草10滴+天竺葵8滴+薑2滴+30ml金盞花油或玫瑰籽油,按摩全身,溫暖身體,補氣益血

(2)    產後憂鬱症:

產後荷爾蒙的巨大變動,加上生產後角色的劇變,而新生兒迫切需要媽媽隨時隨地的呵護照顧,使得媽媽特別感到精疲力竭及沮喪,若無家人分擔與支持,可能導致新手媽媽產後嚴重的憂鬱。很多媽媽在生產後經歷3~4天憂鬱,但很快就恢復,有些媽媽產後憂鬱期拉得很長,會經歷各種症狀,有些人可自行處理療癒,有些人需要專業心理諮商治療及家人更多的支持與陪伴。精油的香氣療癒力可與給予媽媽身心的平衡與支持,可透過全身按摩舒緩並放鬆肌肉,減少負面的壓力負荷,也可以室內薰香讓精油的香氣圍繞與陪伴,芳香精油泡澡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的生命醫學寶典,重視婦女產後身心靈的健康,調整身心靈的精油如玫瑰、茉莉、乳香、沒藥、白檀木、花梨木、快樂鼠尾草,為產婦每日按摩。會讓人放鬆的薰衣草,或帶有陽光氣息的柑橘類精油如甜橙、佛手柑、桔子、葡萄柚、萊姆,還有甜馬鬱蘭、岩蘭草都是很紓壓的精油,有助於改善產後憂鬱。

建議一:甜橙5滴+快樂鼠尾草3滴+羅勒2滴,室內薰香或滴於枕頭上

建議二:甜橙15滴+快樂鼠尾草9滴+羅勒6滴+30ml金盞花油或甜杏仁油,按摩全身

 (3)  胸部護理:

芳香療法精油或藥草可以幫助哺乳孕婦,具有催乳效果的精油可以用來刺激分泌乳汁,包括茴香、羅勒及檸檬香茅,可在每日沐浴前以稀釋後的複方按摩油塗抹按摩乳房,於沐浴時清洗乾淨,在哺乳前勿塗抹,避免乳汁中含有精油成分造成嬰兒食入。研究指出辣薄荷會抑制乳汁分泌,可避免使用。

一般哺餵母乳並不建議將精油按摩油抹於乳房,以免干擾餵哺嬰兒,日常可做的胸部及乳房護理,可以植物油或乳液按摩及熱敷,大部分媽媽都有漲奶的經驗,熱敷及按摩是一定要的,按摩胸部可透過醫院衛教醫院或由專業芳療師為妳按摩。

餵哺母乳很常見的乳腺炎或乳房膿瘡,建議可用茶樹、天竺葵,基底油可用金盞花油或蘆薈膠,調和後塗抹。

建議一:茶樹8滴+天竺葵10滴+30ml蘆薈膠或金盞花油,塗抹乳房,改善乳腺炎或乳房膿瘡

建議二:甜杏仁油40ml+金盞花油5ml+玫瑰果油5ml+小麥胚芽油5ml,按摩胸部

建議三:茴香4滴+薰衣草2滴+金盞花油30ml

 (4)  去水腫:

孕媽媽尤其在接近產期都有水腫的現象,尤其下午開始雙腿最容易腫脹,連平常穿的鞋子都穿不進去,產後身體的水氣很重,水腫的情形更是明顯嚴重。這時候需要利尿與助淋巴循環代謝的精油,進行泡澡與按摩。可選擇的精油有杜松子、茴香、絲柏、葡萄柚、迷迭香、檸檬。

建議:杜松子6滴+葡萄柚5滴+檸檬4滴+30ml荷荷芭油

(5)    泌尿道感染:

荷爾蒙的變動下,黃體素的影響輸尿管擴張,常常導致尿液蓄積及容易造成尿道感染。產後免疫力弱,泌尿道分泌物多,也容易引起泌尿道的感染。任何抗菌的精油都可以使用,相信茶樹會是妳最好的朋友,可用在泡澡、坐浴、噴劑或純劑使用。

建議:茶樹精油+甜杏仁油+熱水泡澡或坐浴

(6)    提升免疫系統:

生產時的母體,因用力而耗費大量體力與精氣神,會流失大量的血液及體液,而造成產後媽媽身體虛弱、免疫力下降。為了修補大量流失的體力與提升免疫力,產婦最需要的就是休養生息,這也就更加凸顯了坐月子期間的休息與調養的重要性。除了中醫調理提升免疫力,可以透過芳香療法預防或處理因體虛耗弱的免疫機能而感染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可使用的精油有尤加利、桃金孃、綠花白千層、穗狀薰衣草、桉油醇迷迭香、乳香等,預防感染。

建議:穗狀薰衣草20滴+澳洲尤加利20滴+乳香10滴+茶樹5滴+丁香花5滴+30ml特清按摩油,塗抹呼吸道、胸腔、脊椎兩側

heart每位孕媽媽的體質與狀況不同,建議與您的婦產科醫師及芳療師做好溝通與配合,懷孕是美好的事,祝福每位孕媽媽有個愉快的懷孕生產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