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分享

Energy Touch香沏足療 課程紀實

發表者:AAA澳洲芳療師協會執行長 李佳玲

enlightenedEnergy Touch香沏足療 課程紀實 / 足底反射評估與精油療癒enlightened

四月卓芷聿老師初訪上海,趁著難得機會進行專訪,我們聊到芳療學習後的執業準備。確實,有些同學可能單純對玩芳療有興趣或有些是跟隨潮流,覺得芳療是一個高大上的新興職業,考取芳療師證照就是高收入的保障,花高價與時間考取各種國際證照課程,但是課程結束後要怎麼從事芳療工作呢?這又是一個非常實際的問題,不僅僅是被包裝美好的芳療文化那麼虛幻!專訪中卓老師同時提出澳洲芳療師協會的培訓架構,除成為芳療師必須研修的芳療專業與生理解剖學外,還必須依據自己的興趣或是執業臨床需要選修相關課程。例如用於輔助情緒心理諮商的精油洞悉卡、可針對回春保養的精油排酸…等,還有重要的芳療應用--按摩療法。按摩療法中的反射診斷是最新的應用診斷手法,和傳統的足部反射按摩不同,著重以足底反射區的記號來診斷健康狀況,並提供個案能以特殊的法式塗抹法及居家自我治療,積極照顧自己的健康。

去年回台卓老師推薦我學習足底反射診斷,我想著芳療師為什麼要學習足底反射療法,我們又不做腳底按摩….但是我很快就轉變這麼自我的想法了!

學習足底反射時,我剛好總在淩晨三點多有不明原因的夜咳,只是乾咳,就是喉嚨突然一陣搔癢,然後就咳嗽不止,不只中斷睡眠也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雖然應用各種呼吸道的精油療法,但改善有限。學習足底反射的時候,我請教老師我的症狀應如何診治?話剛說完,老師在腳背上對應氣管的反射點深深用力按壓,我疼的幾乎跌下椅子,然後就看到一個氣腫的泡泡不知何時從腳的哪裡冒出皮膚表面….然後那個晚上,我就不咳了!但是那個泡泡就在我的腳上停留了幾乎兩個月,而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診斷時要注意那些硬塊(顆粒物的堆積)、水腫(軟拋的區域)或是顏色不均的記號,我當時真的體會不來,當那氣泡冒出來後,我才知道,喔!原來這就是水腫的泡泡。

於是我們邀請卓芷聿老師六月再次來上海,為大家開設足底反射診斷課程,讓我們學習簡單又方便的診斷及治療方法。開始推展時大家以為要教的是腳底按摩,同學都納悶。還好老師陸續提供個案做為課程說明參考,例如,崁甲會造成腦度記憶衰退、按壓十二指腸及腸胃區治療多年的胃食道逆流及足部反射區搭配精油處理PMS等,讓同學們對這個新課程產生好奇,讓新課程得以順利開辦。

上課時,老師先就足底反射診斷要注意的顏色、記號及診斷時機等基礎理論系統性講解,然後進入實操環節。老師讓大家圍坐一圈,依序針對每個反射區的位置一一詳解,然後再仔細一一幫大家確認、診斷,剛開始大家都很有興趣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所以求老師按壓檢查。經過幾個部位之后,課堂上各種海豚音、尖叫聲、哀嚎聲及笑聲不斷,老師一靠近大家就把腳縮起來…..原來在大家華麗麗的青春肉體裡藏有很多反應物的“記號”,診斷出問題後還搭配澳派特有的法式純油塗抹法及療程示範。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同學的額竇反射區塌陷沒有彈性,老師按壓並指導她自己多按幾下後,反射區竟然立刻有了變化,變的紅潤有彈性。還有一位同學老師檢查到脾的位置時,都快把隔壁同學抓黑青了。另一位產後無法恢復身材的媽媽,整個腳浮腫的非常厲害,幾乎輕輕壓都會有反應。班上有位同學我們在兩天後再次見面,發現他的足底反射區出現了短期壓力的記號,原來是他為了學習,短時間內長途奔波,有壓力又沒能好好休息。雖然這個課程在『痛並快樂著』中結束了,但是我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同學可以多一個診斷和治療的工具用來幫助自己、幫助親友,這正是我們最大的收穫與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