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

走進芳療世界

發表者:陳睿羚
主題:走進芳療世界

yes「芳香療法」是最時尚的輔助療法之一,主要是利用大自然的花草精油,達到生心理舒緩及調和之目的。近20年來在台灣,不只運用於一般人身上,也廣泛被應用於失智病人、癌症病人及其他重大傷病者的症狀緩解,對於一般民眾及病人有實質的助益。 應用「芳香療法」於癌症病人的經驗,祈願更多深受癌症之苦者能受其益。

heart更願藉此讓更多人體會天主之大愛,祂透過大自然的一切化工,無時無刻地關照著我們。

大約每三人就有一人罹患癌症,癌症其三種正統治療為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整個治療過程產生的不適症狀,常讓病人及家屬非常困擾。「芳香療法」在治療中可扮演支持的角色,舒緩治療過程的疼痛、噁心、排便困難、水腫、情緒不穩、失眠等症狀。

enlightened舒緩疼痛

癌症病人常見疼痛問題,大腦邊緣系統的丘腦與疼痛的知覺有關,能分析氣味,因此隱含著氣味能影響疼痛的知覺;而肢體的撫觸與皮膚感覺纖維的相互作用,能影響痛的傳遞。因此,芳香療法可透過撫觸及精油香氣提升副交感神經的反應,讓病人感覺放鬆,改變疼痛的感受。疼痛舒緩常用精油為真正薰衣草(True Lavender),其植物特性具抗痙攣、止痛、放鬆,能緩和炎症、疼痛症狀,將真正薰衣草配方塗抹於疼痛處並用雙手輕撫,具有舒緩疼痛感受。曾有個案頭痛難難耐,以疼痛量表評估疼痛指數為7分,以真正薰衣草塗抹於頭頸部,並以指腹由頭頂往頸部方向按壓20分鐘,緩慢重複5-10次,個案疼痛指數降至3-4分。

enlightened緩解噁心嘔吐

在重複性化療的過程中,因化療藥物產生的副作用,大約1/3的病人會產生噁心和嘔吐,此時辣薄荷(Peppermint)可作為治療噁心嘔吐的首選。這種精油使用經驗,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因具有抗痙攣的作用,也可搭配甜橙(Sweet Orange)輔助舒緩症狀。將辣薄荷及甜橙滴在衛生紙上嗅聞或是塗抹於前胸後背,舒緩噁心嘔吐外,也能促進食慾。筆者的親戚,也正經歷化療,化療時噁心感嚴重合併有嘔吐情形,難以進食,將甜橙及辣薄荷塗抹於頸部、胸腹部,並將真正薰衣草於房間薰香,個案感覺到噁心嘔吐症狀減緩,並能少量多餐的進食。

enlightened促進排便

因藥物或活動量的減少,容易造成排便困難的情形,以順時針的方向緩慢的按摩腹部,並搭配茴香(Fennel)及辣薄荷(Peppermint)配方,茴香的溫暖特質能暖和腸胃,辣薄荷的薄荷腦成分有趨脹氣的作用,每日睡前或餐後1小時為腹部抹油,並搭配腹部按摩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氣及排便。曾有個案4日未解便,腹部鼓脹難受,護理師協助評估四象線腸音,腸蠕動音平均1-4次,以順時針的方向進行腹部精油按摩20分鐘後,腸蠕動音增平均增加為4-9次,個案於按摩時排氣,2小時內解便。

enlightened減輕水腫

因疾病的變化或長時間臥床,常見肢體冰冷及水腫症狀,可先在局部行溫熱敷後,再使用溫暖且能幫助水份代謝的茴香(Fennel)及甜橙(Sweet Orange)配方,並為病人進行輕柔推撫的按摩,由肢體的遠端往近心端按摩,例如-由足部往大腿方向推撫按摩,能促進局部水分代謝循環,持續5-10分鐘的按摩後抬高肢體,能紓緩肢體冰冷、水腫症狀。曾有個案足部水腫,水腫部位繃脹冰冷,先為個案進行溫熱水泡腳後,與家屬一同為個案進行腿部芳療按摩20分鐘後,原本繃亮的足背可看到皺紋出現,個案也開心表達心中的感謝。

enlightened穩定情緒

在得知罹癌後到接受治療過程,病人經歷對疾病的否認期到接受期,情緒由驚訝憤怒到無力悲傷,家屬在陪伴病人的過程,可運用芳香植物為病人疏導情緒,帶有樹脂及香草氣息的安息香(Benzoin),又被稱為修士的香脂,有幫助鎮定、寬心、滋養與溫暖的感受。在沐浴後,以安息香配方塗抹於胸腹與後背,並進行M型按摩,以脊椎為中心,雙手放於脊椎兩側,輕柔的往外畫M字行,由上往下,安撫緊繃的肌肉,且雙手與身體的接觸,能促進身體產生腦內啡,進而帶來安心與放鬆並幫助病人入眠,緩解失眠情形。護理師分享常有個案情緒緊張、不安、難以入眠、背部肌肉緊繃,帶領家屬將安息香抹於個案雙手、背部或是滴於衛生紙上放置於床頭邊,個案緊繃的背部肌肉漸漸放鬆及情緒明顯安定,不容易受驚嚇或是激動,而且較容易入睡,在抹油的過程家屬及個案會開始談心,因此芳香療法是一座橋梁,拉近家屬及個案的距離。

enlightened癌症是一種疾病,如何與癌症和平共處是我們一直努力學習的課題。在西醫正統療法外,輔助療法之一的「芳香療法」,也能帶來紓緩症狀的效果。而且,花草植物的療癒特質,已被許多科學研究證實。「芳香療法」為我們的生命帶來希望與活力,再度過生命難關的同時,讓藥草植物陪伴我們,藉由我們的雙手將療癒力綻放,為自己及家人帶來更舒適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