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新知

原型卡V.S.精油洞悉卡 解析

發表者:Grace葛斯

enlightened原型卡V.S.精油洞悉卡 解析enlightened                                

Grace葛斯

羅莎剛結束了一份工作,一直以來她就對創業相當感興趣,平時也喜歡利用閒暇時間學習,提升自我能力。但或許是因為當了很久的上班族,縱使懷有夢想,但談到要踏出創業的那一步時,不免有些猶豫與擔憂,好不容易將職涯的主控權拿到手,此刻的她卻有些失去方向感。我立刻想到不妨運用喬哈里之窗結合原型卡與精油洞悉卡來協助她,開啟潛能之窗,指引方向。喬哈里之窗總共有4 個象限,分別代表了不同的含義,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探索原型卡結合精油洞悉卡的威力吧!

象限A:自己知道,別人知道(開放的我)

在這個部分羅莎抽出的是「Detective / 偵探家」,代表羅莎在朋友眼中是一個喜歡觀察,具有直覺力的,凡事好奇,想要查清楚真相的人,也剛好也說明了羅莎喜歡在空閒時間學習新知。

【註】:陰影面的偵探家會因為太過於想查清真相為何,有時會不擇手段地去獲取資訊,如:偷窺、非法截取他人的隱私

 

象限B:自己不知道,別人知道(不自知的我)

所謂不自知的我指的就是盲點,別人看我們有這個特質但自己卻不自知。在這個象限中羅莎呈現的角色是「God / 神」。這裡指的神非意指宗教意涵,而是神這個角色給人們的印象與屬性。富有愛心與仁慈,能同理他人是神這個角色所散發的特質,從這裡我們不難想像羅莎在朋友圈中肯定有著好人緣。

【註】:陰影面的神要注意自己是否真的是發自內心的去關愛他人,或是帶著意圖形成變相的偽仁慈。

 

象限C: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隱藏的我)

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這就代表了隱藏、秘密或是恐懼。這裡出現了「Networker / 網路建構者」,原來羅莎擔憂一旦創業後,怕身邊的朋友們因為要捧場反而失去了友誼。正向的網路建構者呈現出的性格是擁有資源可以串聯,從人脈帶出錢脈。

【註】:陰影面的網路建構者就像上面提到的,因為有豐厚的人脈,卻因著自己的利益一不小心就會傷害到友情

 

象限D:自己不知道,別人不知道(未知的我)

這裡代表的正是潛能。羅莎的潛能來自於善用「Student / 學生」的特質。不斷的學習,不斷地咀嚼新知,每一次的學習都有新的觸發!不過,就像圖中的學生呈現的姿態,雖然學習會帶給羅莎成長,也很樂在學習中,但是如果願意運用所學突破學生的角色學以致用,便能開展更多的潛能!

【註】:陰影面的學生容易淪為只願學習,或是依賴老師而不願意學以致用,提升層次

 

透過原型卡了解羅莎四個面向後,接著我使用精油洞悉卡請她分別抽出四張,對應其四個面向,看看藉由精油能帶給她怎樣的支持。

象限A給予的支持是:胡椒薄荷

胡椒薄荷可以協助我們更加與人生使命的連結,對於心智具有直接的作用。除了可以提升專注力外,對於需要靈感與洞察力的人們也很有益處。此外,胡椒薄荷對應喉輪,在原型卡中羅莎「開放的我 」呈現的是偵探家,喜歡觀察事物與分析,胡椒薄荷則能幫助她在喉倫的能量張顯,將所看見的事物,勇敢如實表達出來。

象限B給予的支持是:快樂鼠尾草

快樂鼠尾草對應的是臍輪。臍輪正是我們內在小孩的所在。學會關照自己的情緒,愛自己正是內在小孩最重要的課題。快樂鼠尾草對於那些容易逆來順受,習慣將情緒放在心中的人們有很好的轉化效果。羅莎在朋友眼中是個富同理心,凡事給予支持的角色,快樂鼠尾草的出現正是提醒她要好好愛自己,藉由快樂鼠尾草的特質可以釋放負能量,再度充滿活力。

象限C給予的支持是:百里香

提到百里香,便會與強大意志力與決心連結。在過去,羅馬士兵上戰場前,會先以百里香沐浴一番,象徵著帶來勇氣。而這也就是為甚麼百里香在脈輪中是與海底輪息息相關。羅莎「隱藏的我 」需藉由百里香的能量給予支持,正呼應了此刻的她是很需要注入勇氣與決心。因為唯有彰顯她的決心,才會有行動力。腳麻,也有另一個選擇!試試看百里香,包準一路往前衝!

象限D給予的支持是:雪松

當出現雪松時,我不禁莞爾ㄧ笑!精油就是這麼妙,如此洞悉人性。精油洞悉卡中的雪松,是一位女子雙手向上把地球高舉撐天,象徵雪松帶給我們無比的勇氣跨越生命中艱鉅的挑戰。當一個人的自信展現時,便能戰勝挑戰,所以雪松跟代表自信自尊的太陽神經叢輪息息相關。想要激發無限潛能,羅莎可以透過雪松的特質,開創新的旅程。

結論:

藉由牌卡的運用,可以更快速的將我們的潛意識做投射。原型卡可以讓我們澄清此刻當下在生命中所扮演角色的特質,更加了解自我;而精油洞悉卡則能在心靈能量上給予我們支持。祝福羅莎在這次諮詢後能更輕鬆無畏的跨出創業夢,相信只要設立目標,找到力量,勇敢跨越,未來在創業道路上必能有番成績!

葛斯 Grace 個人小檔案

  • 斜巷21號負責
  • SRT執行師超意識療法執行師
  • NLP認證準執行師
  • Raindrop Technique療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