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芳香盛會

活動日期:2023-04-13

培訓單位

 

為進一步提高護理文化內涵及護理人員人文素養,建立一支穩定、積極、樂觀、向上的護理團隊,更好為患者提供優質護理服務,3月28日廈大附屬中山醫院護理部在1號樓20樓報告廳組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芳香療法》課程。

 

 

芳香療法係指使用植物芳香精油來舒緩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一種自然療法。其以芳香精油為物質基礎,以芳香療法學為理論指導,從大自然中各種芳香植物的不同部位,提煉出有不同氣味和顏色的精油,如桉樹的葉、玫瑰的花、佛手柑的果皮等。依不同的方法如香熏、按摩、吸入、沐浴、熱敷等,讓精油在人體上作用,而通過調節人體的各大系統,激發人類機體自身的治愈平衡及再生功能,達到強身健體、改善精神狀態的目的。

 

本次課程邀請了來自台灣卓芷聿老師團隊,吸引了130餘名護理學員參加,護理部林豐副主任表示:護理工作是愛與奉獻的演繹,能給需要照料的病人送去溫暖,帶去安心,用我們涓涓細流般的愛心來撫慰每一顆病痛的心靈,同時護理人員也需要被關愛和呵護,在照護病患的同時接受愛的幫助,更能讓愛延續。

 

 

卓芷聿老師現場分享“舒壓回春保養”及芳香療法在重症病人、安寧療護方面的應用。芳香療法是以植物精油為媒介,通過聞嗅、塗抹按摩等方法舒緩症狀輔助治療疾病,在法國等歐美國家醫院廣泛應用,卓老師通過分享幾個典型案例進行了詳細介紹。接著,卓老師從薰衣草精油療愈好困擾她多年的壓力性偏頭痛故事講起,深入淺出地介紹芳香療法,介紹芳香植物,並讓在場護理人員品鑑體驗植物精油的芳香和效果。

 

氣味是療愈人心的最好方法,大家都沉浸於其中。卓老師呼籲大家在照顧病患的同時也要好好愛自己,並現場示範如何美容刮痧,“回春”變漂亮。

 

 

護理人員常倒班,睡眠不好,卓老師還分享了精油助眠舒壓的方法。大家紛紛表示了對芳香療法的極大興趣,會後不捨離去,和老師合影留念。

 

本次課程在大家的熱情參與下結束。通過此次課程,大家把“以人為本”的理念貫穿於自我身心和護理工作中,關愛我們的每一位患者、關懷同事、滋養自己,讓作為守護患者健康的護理同仁,能夠以健康、穩定、積極向上的心態,讓患者感受到中山護理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