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返璞歸真,師法自然的芳香療法

活動日期:2016-07-19

培訓單位

現代醫學不斷展現令人驚奇的新技能,在此同時,也有些人對幾乎全能的現代醫學感到懷疑,越來越多的人們更願意學習貨運用自然療法(包括遠古和近代的一些方法)或順勢療法來進行日常居家保健,或用以輔助正統醫學進行治療時病人生活品質的提升與應用。

為什麼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下反而有人想要回歸嘗試其它自然療法呢?

首先,因為正統醫學仍有不完善的地方,例如,尋醫問診時,醫生只關注當下產生的症狀,不會詢問患者平時飲食作息、最近的情緒狀況等其他看似不相關的問題。患者排隊好幾個小時,看病卻只要幾分鐘,免不了先開藥回家吃,吃不好再來;或暫時有效果,但過些時日又再出現不舒服的問題,而長期服用藥物又有破壞免疫力、造成肝腎負擔及造成副作用的潛在危機,人們不願選擇正統醫療的可能原因有:擔心副作用、症狀的改變(治好這個又有那個問題)、不夠人性化、昂貴的醫藥費…等,有些病人即使花費大筆費用,又吃苦受罪的,最後可能還是沒能治愈甚至留住性命,這樣遺憾的事天天都在上演。現在有些醫生也察覺到不管多麼精確的儀器設備,治療也常無法達到所期待的結果。這正是正統醫學難以突破的極限!

其二,現代醫學只朝向新的領域研究,確遺忘傳承千年的古老知識,即人類是由身、心、靈三方面組成的整體,疾病意味著整體失衡的表現或是意識的反射,所以即使現代醫學再發達,病人不配合改變心靈、意識,疾病也就難真正完全痊癒。所以,越來越多人追求身、心、靈平衡的自然療法來幫助遠離疾病,保持健康。

enlightened芳香療法是近代流行的自然療法之一,主要是通過萃取大自然植物的不同部位,如:根、莖、葉、花朵、果實等,提煉出植物中最精華(精質)的部分(即芳香精油),通過嗅聞、塗抹、按摩、泡浴、口服等方式達到身、心、靈調整平衡的自然療法。 (注:根據個案情況不同,使用精油比例和使用方法也不同,口服精油,一定要在專業醫師或專業芳療師的指導下進行)

這些芳香分子是如何對人體進行療愈呢?精油吸收,一方面是通過皮膚、黏膜吸收,另一方面,具有揮發性的精油香氣分子會透過嗅覺傳到大腦邊緣系統,大腦邊緣系統包含杏仁核和海馬回,前者掌控人的情緒,後者儲存記憶,人的所有表情行為都由大腦所控制,因此當聞到某種氣味時,可能會開心的笑、不開心的搖頭或是傷心的哭,又或者會想起曾經的人或事等。

不同的精油會產生不同的身、心、靈作用,例如:被稱為[精油之母]的真正薰衣草精油,應用在生理上具有治療燒燙傷、消炎殺菌、促進傷口癒合、鎮定安神、促進睡眠及促進皮膚再生等多種功效,而嗅聞薰衣草香氣,有得到母親般滋養的安全感,能有安撫內心的作用。

有「精油之後」之稱的玫瑰精油,大部份的女生都喜歡玫瑰帶來的「愛」與幸福感,是最經典的美膚及心輪用油,廣泛應用在皮膚保養、器官回春及心輪平衡等。臨床上也常用在病人的疼痛舒緩及臨終關懷。每款精油在情緒及身心方面都能創造正向作用,只要選擇品質純正的芳香精油輔以適當用法,一定能發揮最好的療愈效果。這也是為何芳香療法在現代被廣泛接受的原因。

 

日常應用芳香療法,或是使用定制的精油保養品也是現在的趨勢,因為精油不只處理表面存在問題,同時調整、平衡背後隱藏的潛在問題。
我很慶幸自己學習了芳香療法,去年父親因為意外車禍住院時,我將平日所學應用在臨床護理輔助,得以在正統醫療無法處理到的情緒問題及術後康復有更好的輔助,爸爸對於使用精油的效果非常滿意,也讓我在緊要關頭能夠為父親做出貢獻感到高興。

感恩芳香,願你也遇見芳香,遇見美好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