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

尋香之旅:探訪昆明芳香走廊

發表者:AAA澳洲芳療師協會 執行長 李佳玲

陽光明媚的六月天,我們和雲南省香料行業協會副會長林承杰老師約訪『芳香走廊』。作為執業芳療師與講師的我,對於芳香植物的種植、芳香精油的萃取工藝,這些只能在書裡『讀到』的知識是充滿興趣的,感謝林老師百忙之中實現我的首次尋香之旅。

關於嬌豔的玫瑰,你所不知道的秘密

五月是玫瑰的花期,也是萃油的忙碌高峰期,大部份的『專業遊客』會來看盛開的玫瑰花田,體驗躺在玫瑰花瓣鋪成的奢侈花床,參與玫瑰萃油的過程。但在高峰期過後的探訪,卻有不一樣的故事,林老師帶我們到地裡看正在修整的玫瑰,他們的莖葉被修剪得光禿,修剪下的枝葉就地橫蓋在根部,然後再以旁邊高大的玉米桿平行壓上。林老師解釋這是為了創造完整生物鏈,修剪玫瑰的枝葉是一種植物的應急反應,讓養份可以充分地用在根部的成長,並且讓玫瑰的分孽長出(玫瑰花只開在分孽上,與月季不同),為來年的好產量打下基礎。而腐敗的莖葉跟玉米稈營造好的環境讓蟲子、蝸牛及蚯蚓駐紮活動,挖鬆土壤也產出植物需要的營養份。而萃取玫瑰精油後產生的花稀泥(廢料)他們也不浪費,會再次回收放回地裡成為植物需要的養分或是蟲兒需要的多糖(食物)。這樣一個完整的花蟲共生造就了植物能開心生長的好環境,也讓我們可以得到精純能量的好精油。

 

與玉米交替耕作,修整中的玫瑰田

昆明螳螂川的『玫瑰谷』

林老師仔細講述玫瑰田的完整生物鏈

今年新阡插的玫瑰株

 

萃取技術又是另一門專業的學問,諾大的種植基地是以加工廠(即萃取中心)為中心,每個加工廠只負責半徑50公里內的玫瑰田,為的是能保持原料的新鮮度,農民們將採收的玫瑰放在公路旁,然後有12輛交通車不斷的穿梭將這些新鮮的花朵運往加工廠,他們稱為『玫瑰穿梭線』。在忙季的時候每天會從附近花農那裏收到70噸玫瑰花(合2.1億朵玫瑰花),工人們必須加緊趕在花朵仍新鮮時萃取,每個萃取槽一次可以處理350-370公斤的玫瑰花,大約歷經三小時會開始產出玫瑰精油和玫瑰水。我們參觀加工廠時候,意外發現『鹽漬玫瑰花』,原來這是比較偏遠地裡生產的,運用鹽漬保存玫瑰的鮮度,等到有足夠的量時再加工生產,貪吃的我們現場試吃『鹽漬玫瑰』,有一種幸福的芳香甜鹹口味。

五月的盛產期,農人們在清晨摘採

等待萃取精油的千葉玫瑰花床

可以保存兩個月鮮度的鹽漬玫瑰

幸福的芳香甜鹹口味

 

芳香入生活:推廣芳香知識的科普園

芳香植物早已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如薑、肉桂、丁香、黑胡椒、茴香等等,我們大量用來料理食材或調理養生,這些延用千年以上香料植物以植物精油的新形態成為現在雲南重要的產出,目前世界香料市場90%的桉樹(尤加利)油是中國生產的。還有香茅、香葉(天竺葵)、山蒼籽(山雞椒)、伊蘭(香水樹)等,也都是雲南重要的天然香料產出。為了讓大家更能了解當地的香料植物,林老師設立了芳香科普園,在這裏有小片種植的各種香料植物,來訪的客人可以在這裡貼身親近芳香植物,我看著這一小撮的不同植物就已經興奮極了,不顧太陽公公熱情的親吻,我在園子裡聽著調香師保紅林帶我認識每一款植物,從真正薰衣草與穗狀薰衣草的差異、兩公尺高的迷迭香、製作鮮花餅的食用玫瑰、溫婉的羅馬洋甘菊、散發甜香的天竺葵等等。我貪婪地不停拍照,還得到保工親贈的一朵大紅玫瑰,實在太幸福了!

更幸福的是享用了最新鮮的午餐料理,所有的食材(除了魚)都是從科普園裡現採現煮的。午餐後,還有優雅的劉婕老師所帶領的茶道和品香活動,茶道是就地取用園裡的植物,我們試了好幾款『花茶』,如金銀花、玫瑰及洋甘菊等。品香的香粉也加入了玫瑰的香氣,搭配優美熱情的音樂,這是一款甜美愛情的浪漫香。

短短幾天的昆明尋香之旅,讓我見識到種地農民的辛勞與智慧,感謝他們用最單純的心思來保護大地之母,我知道他們會繼續守護這片美好的土地,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芳香旅程,讓城市人更貼近自然、敬畏自然,當我們理解大自然的美好,我們便會更加珍惜來自大自然的餽贈和幸福。

科普園提供基地種植的香料標本

門口溫婉迎賓的羅馬洋甘菊

餐前的『花茶』用了羅馬洋甘菊

餐後的『花茶』使用今年收成的玫瑰

為我們示範茶道與香道的劉婕老師

新鮮現煮的芳香料理

調香師保工獻上大紅玫瑰

盛開的大紅玫瑰正好襯托我的熱情

卓芷聿老師現場試吃可食用玫瑰

湊近就聞到香味撲鼻的茂盛天竺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