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分享

芳香戰痘

發表者:AAA澳洲芳療師協會 王琛豔

enlightened芳香戰痘enlightened

痘痘2.jpg痘痘是肌膚美麗的大敵,部分朋友更是從青春期到成年期反復受到痘痘的騷擾。看到有痘痘要冒頭跡象時就想像打地鼠一樣用雙手把它們扼殺在搖籃裡。但是結果可能會導致更加嚴重的炎症反應,甚至因此留下難以去除的痘印。這都是因為一直沒有好好瞭解痘痘的成因、應該如何正確的對待和改善痘痘,所造成的惡性循環。

 

 

 

挤痘痘.jpg痘痘與雄性荷爾蒙、皮脂腺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由荷爾蒙控制的皮脂腺大量分泌後,會破壞皮膚正常的弱酸性皮脂膜保護層,當皮脂膜逐漸接近弱鹼性後,原先弱酸性皮脂膜所具有的殺滅對人體有害菌群的能力降低,皮膚表面的菌群紊亂。痤瘡丙酸桿菌和其它以人體皮膚角質層為食物的細菌大量繁殖後,因角質層過快被消耗完畢,表皮層細胞會自動加快皮膚角質化過程來彌補損失,快速新成形的角質層則可能堵塞住毛孔。但是皮脂腺不會因為角質層以堵塞其出口而不再分泌。當皮脂腺持續分泌時就會將毛囊撐大,當撐到無法再承受時真皮層內部就會出現破損,此時真皮層內的免疫應答系統就會自動啟動來抑制炎症的產生。所以我們就會看到皮膚表面雖然沒有任何破損跡象,但是痘痘卻有紅腫熱痛的狀態。

 


痤疮发病原理.jpg

這種方式的毛囊破裂是由內部產生的,但也有由外力而引發的破裂,那就是自己實在看痘痘不順眼而動手去掐,想要人為讓痘痘好得快些,但是因為不懂得需要先清理手部和創口的衛生,反而加重炎症狀況。更糟的是在不知者無畏的狀態下反復去掐,造成重複性傷害後在皮膚上留下永不磨滅的印記。

 

 

 

從痘痘產生的原因和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主要是雄性荷爾蒙和細菌的因素,而芳香療法在這兩個方面都具有很好的表現。我們可以使用具有可使雄性荷爾蒙降低的精油來放緩它的上升速度,為緩解痘痘產生而創造出時間差。此類精油有快樂鼠尾草、波旁天竺葵。

吃火锅长痘.jpg

 

接著我們需要用具有抗菌,特別是抗痤瘡丙酸桿菌的精油,而又因為是需要使用在面部肌膚上的,所以需要選擇殺菌效果明顯但又具有良好親膚性的精油,醇類精油就是非常好的選擇。可以選用的有茶樹、玫瑰草精油。

 

此外,為了改善皮脂腺堵塞狀況,可以選用酮類成分含量較高的精油,比如馬鞭草酮迷迭香、牛膝草來清理淤堵於毛孔中的沉積物。如果有明顯發炎的狀況,還可以搭配具有消炎功效的酯類精油,比如真正薰衣草、羅馬洋甘菊。

 

這樣我們就擁有了一組可以全方位改善痘痘的精油,但是也不要忘記了基礎油的重要性哦!基礎油可是擔當著重建皮脂膜弱酸性的重要工作。推薦選用葡萄籽或者荷荷葩油。如果想要預防痘印,玫瑰果或者瓊崖海棠就是絕佳的幫手。

在經過無數次與痘痘來訪者的問診後我發現,很多成年後還長痘痘的朋友們大多有著不良的睡眠或飲食習慣。比如長久以來都是淩晨1-2點才睡,或者非常喜愛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通過瞭解了痘痘的成因後,我們不難看出晚睡覺會導致植物神經紊亂,從而間接影響內分泌的正常工作。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會直接導致皮膚油脂分泌旺盛,誘發痘痘或者直接加重痘痘的症狀。所以,在使用具有祛痘功效的複方油時也不要忘記改善自己的不良習慣哦,這樣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的祛痘。